「反(貪污),亡黨;不反,亡國」
就 是因為這句對白,我進了戲院,一個人在10月2日看這「中國人打中國人」的電影。

兩小時的電影,一半時間令我昏昏欲睡。但,兩小時過後, 我絕對沒有後悔,反而覺得,這算是軟性國情教育。

4 點到達九龍灣影藝,發覺12點同2點的場次,旁邊都有小字印上「滿座」,一看還真的有OMG的感覺...真的有那麼多人看嗎?4點40的那場,買票時看到 後4行都滿滿的,還真看得我目瞪口呆。要知道,影藝是小眾戲院,假日都沒小貓三四隻,今天只是星期五,而且不是放工時間,已經有20多個觀眾買了票,真讓 人驚喜!

進入戲院,完全明白是什麼回事。

中年人,老人家,有說國語的,有一家老中青的。此電影的目標觀眾,是一批很少入 戲院而又十分具國民意識的「經驗」觀眾,之謂經驗,是對電影劇情有著基本知識,對中國政治發展略懂一二,又或是知少少的一批觀眾。這是我第一次在看戲期 間,不介意後座的老幼在評論電影之事(他們也很自律,一句起兩句止),聽到他們說「鄧小平邊有咁高」、「扮毛澤東的那個人真係似」的時候,反而有點感 動...

電影一開首的晚會,國共合作抗日結束,李連杰的一句「再打?打誰?中國人打中國人,這事我可不幹」,為電影定下沒有中國人流血的 戰爭場面。

國民黨VS共產黨
沒有抱主旋律的心去看,沒有抱任何挺中共反國民的心入場,只是依據當年讀中史堂得到的知識,腦袋隱隱 約約在虛無教科書知識下坐下。
獲益良多。
無可否認,這必定是被建構出來的真相。只是,在選角上、配樂下、場景設置等電影語言,我看到不是 非黑即白的歷史,灰色地帶之多,更著重同情蔣介石與美化國民黨,但又不失對共產黨的團結的讚揚。MELODRAMA,我就是喜歡!

特別感覺:
1)蔣家父子的背影,孤軍作戰vs毛澤東周恩來集體 行動,充滿熱血
2)國民黨富麗堂皇、人帥景壯vs共產黨灰頭灰腦、 處處黃沙
3)國民黨內亂外孤vs共產黨內實外眾
4)中國人打中國人,來來去去都是因為貪心、面子、 權力、利益...說為人民,我看不見。
5)扮演聞一多的,很像鄭中 基...
6)很高興在電影中尋回很多與六十國慶相似的感覺, 毛/胡閱兵、毛/胡晚會忘形與眾同舞...


有 意思片段:
1_毛澤東與蔣介石在重慶談判,解釋同穿中山裝的原因,蔣:「中山裝是國民政府公務人員的正式着裝,以示莊重」;毛:「委員長和我都是中山 先生的弟子,國共兩黨都繼承了中山先生的衣鉢,同宗同源,存續相依。作為中山先生的傳人,穿中山裝最自然不過了」。

2_馮玉祥在大白天拿燈籠找蔣介石,有人問他為何日光日白拿燈籠,他理直氣壯的道:「黑暗啊,不 打燈籠找不到路啊!」引人發笑,但實暗喻蔣介石治政無法無天,國民黨前途一片黑暗。

3_ 蔣經國問父,國民黨與共產黨以南北分治之法共存,蔣介石回道自己擔不起分裂國家的罪,中國可不能回到魏晉南北朝的時代。而之前毛澤東等人已說不可能像南北 韓的三八線共存。

4_蔣經國在上海滅貪失敗,蔣介石說:「反,亡黨;不反,亡國」!一 面無奈,令人心酸。



最後,看這電影是需要大家有基本的國共知識。哥哥昨天看完,有很多地方不知電影想表達 什麼...
例如,你 必須知道宋家有三姊妹及其夫與黨的關係,由大到小分別為宋藹齡(嫁予孔祥熙,生下長子孔令侃,即在上海與蔣經國互拔槍的那位,蔣經國解決不了自家親戚孔家 貪污的事實)、二女宋慶齡(孫中山之妻,孫中山為國民黨開黨重要人物之一,也是共產黨說的革命先行者,其妻最後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副主 席)、細女宋美齡(蔣介石妻子,非蔣經國生母,故在電影中蔣經國以「夫人」稱之)。


看《建國大業》,雖有讚揚共產黨意思,但卻不失為一個學習國家歷史的電影!
-五星紅旗 的意思
-國歌的用意
-貪污亡黨.國(仍適合沿用於現世)
-以武立國,以文治國





 
黃曉明=毛澤東貼身衛士長李銀橋(天啊!誰會有那麼帥的保鑣啊!)
最近因看中國劇《暗香》迷上了黃 曉明,他的帥真是世間少有!



蔣氏父子在石級坐下的一幕,很感動的無奈。

真 實的蔣經國與蔣介石



真人與扮演者也差太遠了吧...最帥最美的國民黨主席-陳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fu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