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夜的巴士遊,給我很多感受。

與不太相熟的朋友旅行,當中因為有認識與諒解的過程,所以旅程中少不免產生誤會與不滿。我沒辦法假裝這種不滿不存在,但我多年經驗告訴我,這些我不喜歡的人與事我是可以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俗話說「借聾耳陳隻耳」。但,不是我裝不見,事情就能解決。易地而處,被不滿的人,也會不開心。

同時,同團的中國大陸同胞對景點守時度極高,可憐一景點只給分鐘計的時間,根本來不及細看拍照便要上車,我與朋友永遠成為「拖累」全車出發時間的人。我討厭遲到,錯一次我會努力彌補...但旅行不比工作,所以每次遲到也經歷天人掙扎,想逗留但又不想拖垮別人...最後,我還是扔棄不了自己的工作原則。

除了朋友的磨合問題與準時問題,自己的身體問題也是一大煩因。第一天跟團已要上海拔38的大草原,美麗而一望無際的景也來不及欣賞,便被沒預料的大風與冷擊敗,自己只是一身短裝,未上西藏已得到了高反,暈、冷,累很記得在草原上賣手繩的女孩,在我背後說我是啞的,原因是她向我推銷兩次,兩次我均因高反而辛苦著,所以不予理會。

那一刻,我真的哭笑不得。

辛苦但不被諒解,陌生人的反應令我難受,但幸好她不是我認識的人,不然也難以釋懷。

PERIOD的突到,以及我的高反混在一起,氣虛血弱的加陪,令我身心難受。在藏族人家看歌舞食羊肉,特別多喝有助舒緩高反的甜茶,好喝但感受不到作用...第二天,九寨溝旅客很多,且下雨,但心情與身體狀況經一晚休息已好多了。九寨溝的景很美,水更是獨一無二的耀眼,若能一個人悠悠蕩蕩確是賞心樂事。可惜,暑假中國遊人甚多,每一個位置也是摩肩接踵,迫得讓人透不過氣。我們也被迫出中國人的品質,不停大聲要別人讓開...

 

翌日到了黃龍,高反情況突然加劇,因需要沿石級往上行。為了看不比九寨溝美的五彩池(人家說「九寨歸來不看水」是真的!),我一直迫著自己走,情緒已十分難受,但朋友在後方說著什麼「高反原因」、山川歷史我並不是說資料沒用,而我有高反的時候,他說的話題令我非常反感,最終我用了不太好的方式停止他的話題。正面表達我的感受是我一貫做法,但直接指出別人的短處我是不太能做到,以為別人會從眉目行為明白,但有些事的確需要明言。

跟團第四天,巴士途經四川大地震遺址,一座座複式房子被河水淹沒,只見屋頂。心情難受,是因為想到地震當時的情景,有多少人走不及,有多少人失去一切不是人死我們難受,而是想到背後他的家庭,他的生命無辜失去而痛心。而地震遺址,也成為景點經過汶川,當時因地震而倒塌的漩口中學,今日已成遊客景點。時鐘永遠停在2點28分。

這四天,就在不太愉快的情況下完成了。幸好有好的旅伴,既要照顧我身體不適,更要忍受我板著臉,有時甚至一臉不滿的樣子。

我對自己旅行的目的很清晰,看景故然重要,另重要的是除下工作上的枷鎖,做回那個善忘傻氣的小如。同樣,我希望身邊的朋友也是這樣

只是,這一次是例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fu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