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是一班兄弟,相比起《掃毒》誓要入刀山的夢幻兄弟情,《救火》是出生入死兼職場的隱暗兄弟情。明明救人卻因不守規,加上意外令傷者死亡,被問責被規限。說好一起負責,到最後「我無下過咁既命令」及「唔係我」,責任一卸千里。看著人升自己停還要扮老友,很現實的職場!


當然,我認為好看點不單如此,是導演很聰明用過往救火片沒有的點,「煙」。在片頭介紹煙的威力,文字的力量有時比畫面有更大的思考空間,也讓觀眾知道主題。全片以煙讓人恐懼,到他們要控制恐懼,與煙/恐懼共存)最後目標~
劇情一如舊有的救火片,有誇張失實(特別是計少學生與強行全開天然氣),那因果式的火災,一點連一點,有連貫性,消防員一關過一關,不合理但相當緊湊。


任達華是智慧老人,為謝檸檬解惑,也帶出承傳。其實,做一份工,都會有盡力投入的時刻,當我們全情投入那種專注,就是專業。消防員,他的專業是拿命救命,為升職而工作,也許會得嘗所望,但若因此迷失猜疑,那就如謝檸檬一樣,兩頭唔到岸。


胡軍讓我有點出戲,在《風暴》的大賊搖身一變成自我消防員!他以身作橋那刻讓我超感動!任達華老了,雖麻甩但型,最後食煙一幕,係他食得最型!余文樂,爛仔一名。謝檸檬,架上眼鏡眼大大,戴上頭盔變半眼,他能做到那種猶豫,很無力的感覺,他最後,有感動我(既做幕前也幕後,特技都是由他公司負責,那些充滿美感的煙就是他公司杰作,加分)。安志杰,好型,全劇最型,你以後都係講英文啦~


我喜歡這電影2大場口:
1.全港停電,俯瞰香港看著燈逐漸熄滅,從謝檸檬眼中看到大廈突然變黑,隧道燈也滅,讓我反思我們對電的依賴已到失衡...片尾曲畫龍點睛!
2,最後3人食煙的慢鏡,充滿藝術性!有時,電影沒有對白,靜些或慢鏡就是讓人思考,沉澱感情。
喜歡郭子健呈現的香港,很美!也很有情!

ps:惡搞成龍與災難片,真心笑!
138675005513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fu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