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309753_1821807544607498_2246556221257547776_n.jpg

一個朝鮮貴族小姐、一個朝鮮美國人、一個朝鮮日本人,一個日本留學朝鮮人,一個嫁到日本的朝鮮人,五個人在內亂外患不絕的朝鮮土地上遇上愛情,面對國難,隔離於階級。然而,最困擾他們的不是愛情,而是「我是誰」。
************************************
「美國人說我是朝鮮人,而朝鮮人說我是美國人」。重回朝鮮後的男主角崔宥鎮,已經不是第一次被介定身份。即使他認為在美國成長、說著一口流利英語,在美國當兵的他應該是美國人,但美國長官對黃皮膚的他予以否定;而朝鮮人民對身穿美國軍服的他同樣予以否定。即使外觀看來風光,但沒根,也找不到根的他其實極欠安全感。
在成長時給他溫暖的約瑟夫,是美國父親,也是他屬於美國的證明。但,他被殺了。
去見愛人的爺爺,因為父母奴婢的身份而遭怒氣,愛信說這不是他的錯,然而崔宥鎮知道,原罪也是一種罪。
討厭讓父母身亡的朝鮮,現在卻住著他最重要的人(們),土地高山的要求不單是滿足當年母親的願望,同時也讓自己有紮根。從他鄭重地介紹他韓國名字給愛信後,他應該,還是,希望,根植,朝鮮。
************************************
「既不屬於朝鮮人,也不屬於日本的人」,是形容具東魅、李完益、工滕(李)陽花。李完益是利益主義者,他不屬於國或族,只屬於錢。而女兒陽花曾是他的工具,讓她嫁給日本人獲利。陽花由無可奈何慢慢練成堅強不屈,她不在意國屬,她在幫朝鮮李氏,也只因為希望得到母親的消息,尋回母體。

具東魅有很多他顧慮的人。朝鮮有愛信小姐,所以他回來;浪人兄弟有女同伴,所以有事他一定先站出來作主。他為錢工作,養活一班被日本拋棄也看不起的浪人,也讓自己得到了存在的價值。他不想也不能獨活,因為他的「我」已經成為「我們」。
************************************
「比起頭條,不如更傾向於抓住真相和事實」,金熙星雖然看似混噩,但卻是最快弄清「我是誰」的人。背負家庭原罪,連出生日也是別人的死亡,更清楚知道自己的「不作為」就是一種「作為」。
一旦想「有作為」,別人一定會承擔更多的痛苦,只因他一句「我想要」或「我開心」。
但他也沒有忘記,母親在他出生前對他的保護,在退婚事宜上他懇求母親,「再一次對我發慈悲」,不要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而他現在正與別人的命運觸碰著,開始進行自己的修練,好好運用原罪的根莖幫助別人。
************************************
高愛信的身份,明面與暗面都牽動她的一舉一動。作為世家大族小姐,她要滿足長輩的期望,守禮、婚姻;作為義兵「同志」,她要遵守上峰下達的命令,行動、刺殺。她所走的每一步,其實都是由爺爺與黃恩山的設計。
愛信最出脫的地方,就是愛上崔宥鎮。
但,她知道,身份也許是障礙,但最大問題是她背後的人,都是她愛的人。在崔宥鎮面見爺爺後的追趕,她說了要他走好,在彼此都不捨對方的時刻,她回頭望了一下。就是這一望,告訴大家愛信的選擇。
***************************************
人的身份,體現於外觀、語言、文化行為。這些不單製造了人的身份,肯定「我是誰」,同時也把一群人連繫在一起,成為故事也成為歷史。無論他們決定以哪種身份作出選擇,也許就如戲中愛信到寺廟祭悼約瑟夫時,得到廟祝回應一樣:
「那邊的人們應該和睦相處的,菩薩會把他帶到上帝身邊的」。

殊途同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8韓劇 陽光先生
    全站熱搜

    winniefu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