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家的外患帶給了兩 個陌生人的「緣」,卻奪去他們的「份」
趙薇與陳坤的《花木蘭》
  

對花木蘭的故事,一直有著無形的親切感。

第一次接觸的花木蘭,可能是是 袁詠儀在99年為楊佩佩拍的43集《花木蘭》,也可能是迪迪尼的那一奪動畫《花木蘭》,更可能是98年無記找來陳妙瑛拍的《花木蘭》...總之,在 1998-2000年期間,差不多一年一套《花木蘭》...
 
接觸《木蘭辭》,要數到我買下迪迪尼動畫時,那裝兩隻vcd卻用a4 size的盒子中附印...(當年不是有段時間很流行買cd送大盒禮品嗎?想起《行運超人》中的cd送包米的經典劇情~)

對!我,喜歡花 木蘭。

自小,我心中的花木蘭就是勇於創造人生,同時亦能成就自己人生的完美女子。

看兩套電視劇,我是抱愛情為主的角度出 發。


陳 妙英飾演的花木蘭,就是愛帥哥厭流氓,常常花痴地希望與愛人終老的平常女子。當然,喜歡士兵王喜與她由歡喜冤家至愛人的劇節~能終身的人,不是你最愛,而 是最了解你的人~


袁 大姐的那套,厲害是分成兩部分,一部是木蘭從軍,二部是嫁人後的木蘭為婦,可真是電影劇的一大創意啊!說是創意,是製作人有勇氣為木蘭置婆家,當中包含婚 外情、夫妻不順等現代意念,而主角是我們英勇的花木蘭...老實說,我比較喜歡木蘭從軍多一點。少一點現實,多一點理想戀愛。

想一想,其 實花木蘭的愛情很有男男的意味的...當時來說,可是先鋒了!

電視劇的花木蘭,並不是我的最愛。

太流於愛情,最終只為嫁 人,這樣的木蘭很平凡,很言情。


最 喜歡,是迪迪尼的《花木蘭》!
結集親情、同伴情、愛情、國家情...豐富而充實!
愛情不是佔很重,但你會感覺到。
友情佔很重,一 如迪迪尼的動畫,宣揚手足情永比讚揚愛情來得令人刻骨。
喜歡木蘭由不受歡迎的「姐手姐腳」,到最後經過努力變成受人認同的士兵,那種努力自有成果 的意念很打動的。
當然,少不了是因為當年我還是個蠢蠢的中學生吧!

今天,看了趙薇與陳坤的花木蘭。不!是馬楚成的《花木蘭》。

攝 影出身的他,以導演身份拍過了不少電影,當中有些我是會翻看的...《東京攻略》,會翻看是因為無記經常重播...耶!原來得一套我有看...什麼《芭拉 芭拉櫻之花》、《失憶界女王》、《生日快樂》(是劉若英!)、《花花型警》(是陳坤哦!)、《武俠梁祝》(有胡歌呢!)...我都沒有幸欣賞過...好不 好,見人見智!

沒有感動、沒有震撼、沒有悲傷。只是突然想起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形容白流蘇與范柳源的一句話:一個城市的傾覆成就了兩個 小人物的愛情。
而馬楚成的《花木蘭》是:一個國家的外患帶給了兩個陌生人的「緣」,卻奪去他們的「份」。


趙薇真的很美,自然而恬靜

簡單的故事:
開始:一個自小學武的少女,要代病父從軍。
發 展:有自小已熟的小弟遮掩(房先生的口音,真的omg),擁有一拍即合的兄弟,遇上一生最愛。
轉捩點:殺人,因情牽絆,消沉(沉得太久了...)
高 潮:回復狀態,重遇愛人,愛人獻身(很重點很狗血!)
進入埋 尾位:單人匹馬救駕(絕無形容錯!),三角戀,我們還是有緣無份...


愛人獻身...編劇,我對你無言呀...


電 影又不斷重覆殺人的殘忍與死人的痛苦,有很多很多段兩軍衝擊(真的就這樣衝擊,1左1右,拿著兵器,近鏡...殺啊...),都是說戰爭的殘酷。每一次戰 爭,兄弟逐一被殺...然而,又要說兒女私情...在他們的好友「秀才」死時很感人,因原來一直以來他說自己已成親有妻子是說謊來哄自己哄大家,那一刻凝 聚的悲痛心情,不消一間就被花木蘭的深情告白與文泰的流淚拒絕就掩蓋了...唉...你的感情轉得快,但我的不是呢...

導演很貪心,他 想要偉大的戰爭場面,又想借女性角度批評戰爭,更想成就一段可歌可泣的愛情。到底,他能做好哪一樣呢?

愛情!因為趙薇與陳坤實在太合襯了 (雖然有某些角度陳坤單薄的身型與趙薇厚厚的身驅合起來有點怪怪的),而導演/編劇的刻意描寫二人感情,讓我們看到一種壓抑的感情,愛得苦,過得更苦。最 後回鄉相遇的片段,景美人美情不變。


唯美的深擁

戰爭!最後一場與柔然門獨的戰鬥,很精彩!看得出導演/編劇有看過兵書,看後將其形 象化,具體化。先列陣,後排盾,再插矛、再加盾,後排士兵進攻、頂不住,散攻...只可惜,我就是只見這一場精彩...

反戰!當要花木蘭 殺第一個敵人時,木蘭的慢鏡,清楚看見她的掙扎,就知道,反戰意念會在這電影生根了。及後的清洗木牌片段,文泰說他因為不敢殺(木蘭說他不願殺)時,我回 想起在戰場上他要木蘭殺人的那面容,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


敢殺與不願殺人的理論

個人最喜歡的片段:

1)困死峽谷文泰喂血一幕。
煽 情不足恐怖有餘。但,之後二人相依相偎的景象,是絕對要歸入零九年我看過的電影中,愛情唯美類的頭五名!明明以男的身份在休養,卻讓另一個男人喂血,以其 胸膛為枕,睡醒後緊握他的手,女的頭也緊緊鑲入男的左頸凹位中... 很甜!甜死!


這是近似的一張,但在戲院看更美!

2) 溫泉一幕。
美感十足情感為零。一男一女在同一個溫泉浸浴,令人想入飛飛~可是木蘭的凝重,加上後來與文泰的手拳往來,讓觀眾想而劇中人認真打,感 覺很矛盾...但,這一幕很美,我認為這一段時間太少了...(你還想看些什麼呢?呵呵)


最 後,總結電影感觀。
太暗了...電影氣氛太灰暗了,可能是因為大漠,用色很黃很灰,但人物設置也灰氣沉沉的話,整套電影的感覺也未免太悲了。
這 是一套不要抱期望入場的電影。沒有大堆頭特技、沒有刺激緊張的千軍萬馬(可能有,不過一點也不緊張)、沒有動人的愛情(很平淡的...),所以,就這樣平 常心進場吧!
我喜歡這電影,因為趙薇是花木蘭,因為陳坤願意做花木蘭背後的男人...


這一定是花絮,自代父從軍後,要看木蘭笑,難過登天...

ps:我認為趙薇的花木蘭很懂治男人 的手段,最後對人家說永遠不會忘記他(在戰場也是,秀才死後迫問人家說自己有事他會不會挺身而救),不就是給人家壓力嗎?之前對父親飲藥、對小虎的威迫 等,都表現出她對男人有非凡的控制力!(呵呵!入戲太深,想多了~)


喜愛這圖...千言萬語不及一夕相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nniefunfun 的頭像
    winniefunfun

    小如維尼戲劇札記

    winniefu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