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些日子,看到一篇又一篇的潮文,如《澳牛》。我從沒食過澳牛的炒蛋,依文章說我應該檢查自己是否真正香港人。當然,有沒有食過其實並非文章重點,重點是以小見大,以茶餐廳因中國旅客與國內侍應為質素(人與食物)帶來的轉變的悲哀,橫觀整個香港。

《那夜凌晨,我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也是一樣。說最正經的政治事,卻以一個奇幻粗口橫飛的故事包裝。

10152565_10152040713182756_454881647_n

源自香港高登討論區的一篇連載小說,故事講述主角游梓池(阿池)於某天晚上和朋友「唱K」過後,於凌晨時份乘坐由九龍旺角前往新界大埔紅色公共小巴(俗稱「紅van」)回家,該小巴經過獅子山隧道後,主角發現車廂外的世界、所有汽車及人均消失,只剩下小巴本身及車廂內的17人(16名乘客和1名司機),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時空。故事發展出一連串的神秘事件,乘客開始一個繼一個地無故死亡,而隨著頭戴防毒面具的神秘人出現令故事謎團重重;主角需要解開一切謎團,以期望可以重回原來的世界。(撰自WIKI)

這部電影,嚴格來說是上集,因為電影只拍至決定上大帽山的情節,是小說的一大半。而我,並不太期望有下集。就如《澳牛》一樣,那碟鮮奶炒蛋只是表面,電影中的面具人,病毒,是推進劇情,但真正吸引我的,是各人在遇上事情的反應行為。

電影一開始,很快地交代眾人逐一上車,然後穿越獅頭山隧道,到達大埔。當所有人集中,發現街上無人無車,電話通而無人接,連報警也是留言時,那人生百態才是最過癮最有看頭的地方。

阿發(任達華):遇事後作為領袖角色,衝動呈度的勇氣與一知半解而為的謀略,推論也只是見步行步。

阿池(黃又南):小說及電影的主角,開首多以他的視角觀察,會以己法己力拆解問題,只是愈弄愈迷茫。

YUKI(JM):她沉默,開首時表現怕事與驚慌,慢慢卻表現出不同的勇氣與狠心面貌。

神婆英(惠英虹):多言,總以天狼星等預言警告,既在廟街擺檔也賣保險,有人死也在賣保險,活在自己既有思想中。

小巴司機(林雪):沒牽沒掛,愛好賭博。聲音大,粗口多,怕事,但遇事又能快速處理,順應大家的意見。

阿信(徐天估):IT人,為全車人的中心領袖,分析能力強,冷靜。善運用語言力量,假裝同理心卻極深城府。

BOBBY(李尚正):睇波男,喜歡揶揄嘲諷他人,不太相信身處劣境,但遇事仍會盡力幫助。

PAT(卓韻芝):睇波男妻子,以丈夫為中心,對事情發生感害怕,遇事只會遷怒他人,也表現出不輸YUKI的狠勁。

歐陽威(JAN CURIOUS):宅男,一發言即被阻,被人輕視的存在。但也為大家解開了一個謎。

LV女(麥智鈞):齙牙,濃妝。落車後再無出現,但卻因為她,表現了車人其餘人的不同面貌。

飛機昱(袁浩揚):輕佻狂妄,在無人管之地打破限制,終犯下眾人不肯原諒的錯。

白膠漿(陳朗健):依附飛機昱,旁觀他犯錯,敵不過內疚公開,一直被內疚困擾。

盲輝(李燦森):白粉上癮,整個故事都呈混沌狀態。最後有點清醒過來。

一邊看一邊想,若我是當時人,我會有怎樣的表現?

這故事,可以沒有結局,所有的面具人病毒都不重要。在一個困局下,注定了看不清事實,既身在此山中,所以更看不出變化,或是,習慣了變化並接受它。

CT_00055

電影一邊為神秘的事解謎,一邊以對話或自白帶出普選、買樓及內地文化。以滑稽諷刺,說著最絕望最荒誕的事,這種充滿悲劇感的黑色幽默,會打動住在香港的人。

沒坐過小巴,沒到過旺角,才要檢討自己是否香港人吧?!還是,被日漸剝削而不自知的我們,其實失去了「香港」而不自知呢?

準備好接受現實未?起飛囉!

 

DD1C074501133

不去連鎖超市而去舊式大型雜貨店,用鏡頭去保留一點東西。

1395653043-2680069649

在旺角先達那邊,看著這貼在小巴擋風玻璃的黃牌,你會知道坐什麼回家。但若這家有毒,你會離開嗎?

1920314_610519612360771_150165287_n

還記得這身造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fu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